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沈阳市辽中区委员会到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调研座谈

2024-03-20 哈尔滨新区发布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的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推动东三省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3月19日,沈阳市委副秘书长刘群、辽中区委书记丁一楠一行赴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调研交流,旨在加快推进中俄(沈阳)经贸合作产业园建设,学习借鉴哈尔滨片区在园区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会议由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凯主持,区发改局、企投局,管理局综合协调处、商务外联处、制度创新处、行政审批处,利民园区、招商集团、国际招商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丁一楠介绍,沈阳市辽中区位于沈阳西南,是沈阳成立时间最短、规模面积最大的社区,自2011年沈阳综保区正式获批,始终锚定“打造沈阳对外开放桥头堡、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沈阳城市副中心”的定位,目前正谋划“综保平台+货运通道+沈阳都市圈”的开放发展新路子,围绕物流、仓储、加工、跨境电商等保税功能积极服务国家向北开放战略,加快推进中俄(沈阳)经贸合作产业园建设。

王凯首先介绍了哈尔滨片区在产业园区上的发展建设情况。在产业发展方面,片区聚焦省“4567”产业体系和省自贸办“428”产业招商指引,形成以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体的特色优质产业集群。在物流体系方面,片区以中俄班列、哈欧班列、跨快中心为依托,形成了完整的对俄物流、电商、全程配送服务体系,目前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批准设立为保税仓库。在功能平台方面,片区着力搭建对俄合作平台载体,黑龙江省新经济产业园重点吸引对俄合作的国际贸易、金融、跨境电商、国际物流、中介咨询服务等领域企业入驻;驻莫斯科投资服务促进中心通过专人专班,助力企业解决海外市场对接不畅、外贸信息渠道缺乏等问题;俄罗斯国家馆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实现一站式采购。在招商引资方面,片区聚焦向北开放,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定位,围绕对俄合作企业需要,充分发挥制度创新作用,结合现有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谋划重点产业链条,充分利用省市基金支持,实现多渠道融资,吸引一批重大龙头企业、链主项目落地。华大基因黑龙江区域总部及医学检验实验室、北科生物数字生命研究中心、科大讯飞等一批项目签约入驻。

双方就经济功能区的指标考核、体制机制、自贸综保协同联动、对俄服务软实力等方面进行了问题导向的深入探讨。王凯建议,针对现阶段对俄招商引资中面临的难题,东三省各自贸片区及协同先导区应因地制宜发挥对俄合作优势,延伸进口商品增值链条,在俄粮俄铝落地加工方面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绿色食品加工、畜牧养殖等相关产业加快发展,并积极探索保税融资租赁新模式,开展面向国内外市场的融资性租赁、货物进出口、境外外汇借款等业务,享受出口退税等政策红利。

下一步,哈尔滨片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和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巩固提升对俄全面合作为主线,以打通对外开放“产业链、金融链、科创链、物流链、服务链”为路径,与各兄弟城市经济功能区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协同运用各地优惠政策,谋划产业合作、科技创新、跨境合作等项目,携手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