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西海岸新区:公交车变身流动消防“宣传站”

2024-03-28 青岛西海岸报

近日,由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青岛真情巴士集团精心打造的3辆消防主题公交车亮相西海岸新区街头。公交车变身移动的消防宣传服务站,让市民在出行中学习消防知识,进一步扩大了消防知识宣传覆盖范围。

消防主题公交车一上线就吸引了众多乘客的目光。红色的车体上印着“关注消防安全,守护平安家园”等宣传标语,车内的拉手、挡板等也都印有消防元素,车载显示屏循环播放消防宣传公益广告,“公交车+消防”的模式让广大市民在出行时就能随时随地接受消防安全教育。

“这辆车外观很显眼,可以在坐车的时候学习消防知识,这种宣传方式充分将行人的闲暇时间利用了起来,宣传内容也很新颖,有效提高了乘客们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新区市民张女士表示。

据了解,此次投入运营的消防主题公交车共有3辆,分别投放在22路、26路和一条定制专线,覆盖89个站点,途经学校、医院、商场等多个人员密集区域和路段。

消防安全是真情巴士安全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提升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道路应急能力,真情巴士定期举行消防安全及道路应急演练活动,1800余名驾驶员均熟悉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2023年,真情巴士有21名职工荣获西海岸新区见义勇为模范。

在提升自身消防安全能力的同时,真情巴士还通过多种方式助力新区消防安全宣传。车厢内,1400多辆公交车常态化播放消防安全公益短片,日均受众超20万人次。车厢外,真情巴士21支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走进公交站点和车厢,向市民群众宣传公交车消防安全知识。志愿者们还走进新区40余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消防安全宣讲,向青少年和儿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讲解乘车注意事项及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急逃生知识,累计服务学生群体13000余人次。

“下一步,真情巴士将继续发挥公交车流动性大、点多面广的优势,通过车载LED屏、车载电视向广大乘客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助力增强全民消防意识。”真情巴士集团安全管理部部长苏正红表示。


权威声音